救恩學校的正向教育

學校推行正向教育是為了協助學生、老師邁向完滿人生。正向教育有六大範疇,包括﹕身心健康(Positive Health)、正面情緒(Positive Emotions)、全心投入(Positive Engagement)、良好關係(Positive Relationships) 、意義人生(Positive Meaning)、滿有成就(Positive Accomplishment)。

正向教育以發展個人品格強項、建立正面情緒和快樂感為重點,著重全人發展,以培養及發揮個人的長處和潛能,以推動個人正面發展,藉積極、堅韌的態度面對生活中的壓力和挑戰,從而邁向圓滿的人生。

開啟與實施

救恩學校一直培養孩子德、智、體、群、美、靈全面發展,為學生建立一個積極、健康及開朗的學習社群為宗旨。

2013年,學校感到學童在複雜和負面的社會氣氛下,會影響他們的思想和情感發展,因此探討「正向教育」,期望藉以抗衡社會周遭不良的現況,培養學生能以正面的自我形象,積極的處事態度來面對成長帶來的衝擊。校長及主導老師們便開始研究正向教育,並把它帶入救恩學校。同時,我們與有關經驗者、倡議者見面討教,參加各地的研討會,參觀學校並進行了大量有關材料的閱讀。

2014年,「正向教育」正式植入了救恩學校。全體教師接受了澳洲GEELONG GRAMMAR SCHOOL在港舉行的各項培訓課程;學校為學生和家長們提供各種有關「正向教育」的學習機會,更把正向教育延展到每個學生的學習和生活中,如認識24個性格強項、了解自己的長處及特性;亦提升課堂素質,務求學生可以全情投入學習等。

2015年,學校推動綠化校園,鼓勵每個孩子注重健康、愛護大自然,並能在種植的過程中身心舒暢,學會負責任、感恩,並欣賞上帝的創造。另方面,我們又鼓勵學生學習靜觀,包括﹕安靜閱讀、安靜禱告、靜觀呼吸、靜觀進食等,以領略安靜帶來的平靜安穩,讓思想更清晰正面。再者,學校亦鼓勵學生在學習和生活中實踐個人性格強項,以提升品德、發揮潛能,多欣賞自己,並因而得到滿足感和自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