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港生赴雅庫次克考察凍土化石

雅庫次克的年溫差高達攝氏一百度,冬、夏季介乎攝氏零下六十度至攝氏四十度。林克忠表示,當地擁有全球唯一一所研究永久凍土的科研中心,深達數百米的永久凍土層保存着不少完整古生物,學生不但親眼看到十萬年前的長毛象及二億年前的恐龍化石,甚至合力捧起長毛象的大腿骨,並親手接觸其象牙及象毛。他透露,全球已知十六隻完整、「有血有肉」的長毛象屍體中,當地擁有其中十隻,一三年首度發掘時更被CNN媒體報道。

林克忠表示,他與學生一起走進永久凍土研究所地底隧道,在攝氏零下八度低溫下,親歷呼出空氣毋須經過凝結便立刻變成冰花,不少學生都感到新奇、有趣;參與考察的學生亦遠赴世界自然遺產勒那河柱狀岩自然公園(Lena Pillars),讓學生親手發掘五億四千萬年前、地球上第一種生物「三葉蟲」的化石。

參與考察的中小學生,亦在北極圈針葉林裏,嘗試劈柴生火及享受西伯利亞式燒烤,更在民族村認識北極圈古文化,類似「拜火教」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歐隆克(Olonkho),讓學生感受當地風情及留下深刻體會。

對於今次考察團,林克忠稱,以往因工作認識到俄羅斯薩克共和國科學院院長,雙方都有意增加兩地的科研合作,故決定舉辦凍土考察活動,今年已是第三年;他又透露,該科學院更資助學生的食宿費用,學生只需支付機票費用,讓香港學生亦能參與其中。

http://std.stheadline.com/daily/article/detail/2081296/%E6%97%A5%E5%A0%B1

 

 

HOME 小學部 幼稚園部 Back to top

© 2024 KAU YAN SCHO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