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校長,不一樣的介紹

  歐偉民校長,三個孩子的爸爸,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先後獲文學碩士及教育博士學位,並於新英倫大學獲頒教育行政碩士學位。歐校長出身基層,小時候一家蝸居在紅磡的板間房,毗鄰殯儀館和長生店,那時膽小的他,就是往窗外看一眼也不敢。生活在狹窄的房間,每天睡覺的尼龍床也是「朝行晚拆」,因為收起了,才有活動的空間。小孩子的世界是簡單和純真的,那時候歐校長的生日願望,就是擁有一張固定的床。 

  貧窮的日子並沒有隨著成長而離開,歐校長早於中學時期已開始替小學生補習,下課後到琴行賣琴,周末和周日就在傳呼台當兼職傳呼員。中七那年,是他人生的轉捩點,保羅描述耶穌基督的一句話深深地觸動了他:「祂本來富足,卻為你們成了貧窮。」(林後8:9),他信了主。大學畢業後,在加入學校工作之前,他已從事過不少行業,包括賣雪糕、酒店房務員、電視台節目助理…..等等。 在這些差點讓人暈頭轉向的工作以外,有一樣始終不改,那就是歐校長一直在土瓜灣一所夜小學任教,一星期三晚,下班後,就來當貧窮人的夜校老師。 或許,有人會認為這是基於出身貧窮,就會顧念貧窮,誠然,這是出於基督信仰對人的憐憫。他看這些經歷都比學歷寶貴,都能叫他成長,不但讓他學懂如何過窮而不困的日子,更明白如何活出愛鄰如己的生命。

  及後,歐校長加入國際教育機構,16年來,擔任過不同的行政管理崗位,穿梭於香港、上海、北京、煙台、英國、美國、馬來西亞等地工作,期間,同時兼任多個身份和角色。在一個充滿多元、創意與空間的群體中,歐校長逐漸了解有別於本地學校的教育模式。除了得到教育前輩們的啟蒙與指導,歐校長每年都參與國內外的國際教育研討會,包括NAEYC、PECERA、Alliance for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Conference等,汲取最新的教育研究成果與實踐經驗,不斷反思與重塑教育的核心價值和信念。 歐校長深信教育不純粹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使命,而透過教育與生命榜樣,讓孩子們抱擁生命,活出不一樣的人生。

  2015年,歐校長離開了學校,順服上主的帶領,走進貧窮人當中服侍。他看見過去不曾看見的生命需要,更願意帶主耶穌的愛和盼望給被囚在貧窮中的鄰舍。在關懷貧窮以外,歐校長也同時於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理工大學、伯特利神學院、牧職神學院等機構兼任客座講師及博士生指導導師;他經常獲邀到不同學校進行教師培訓及家長教育講座,也曾為馬來西亞61所華校主領教師培訓,還擔任多個教育及社會服務團體的義務顧問或董事。此外,歐校長也是本地的專欄作家,文章散見於不同的報章,藉文字分享他在教育及信仰上所堅守的核心價值。

  今年,歐校長帶著無限的感恩來到救恩學校,然而,他仍為擁有一張固定的床而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