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 想入讀幼稚園部是否需要面試?面試的形式是怎樣?

A. 希望入讀的幼兒均需通過面試。我們每年約於8月下旬上載報名的詳情到網頁上,並於9月舉行學校簡介會及收取報名表格。由於報名人數眾多,每年亦有增長的趨勢,因此未必能接見所有的申請人。我們會根據報名時家長填寫的問卷作出考慮,安排於11月進行面談。面談當天,幼兒和與家長一起進行自選活動,並與校長、副校長或主任面談。因為我們相信每一位幼兒均是有能力的學習者,所以主要考慮家長的教養模式和理念,家長可多了解本園的課程模式,有關資料可瀏覽本園網頁「課程發展」一欄或報名參與簡介會。

 

Q. 會否收插班生?

A. 會,但視乎學額狀況,有意報讀者請致電28030304與陳小姐聯絡。

 

Q. 九龍有沒有校車?

A. 沒有。我們不希望幼兒過長的車程時間來回,身心疲憊會影響他們的學習,望幼兒以就近入學為原則。校車以代辨形式運作,路線遍佈香港島各區,乘坐校車之安排須與校車公司聯絡。

 

Q. 你們有沒有N班或Playgroup?

A. 沒有。我們只有幼兒班、低班和高班,亦只設有上、下午班,沒有提供全日班服務。詳請可參考本園網頁「學校概覽」內的「學校基本資料」。

 

Q. 課程重視思維發展,如何處理幼兒的語文發展?

A. 為有效培育幼兒的思維發展,我們需要提供大量的探索經驗,在活動中逐漸由基礎思維(如辨識及分類、觀察、比較異同、憶述、解釋因由、理解、對比、列舉及排序、推論、配對、分析、定義、綜合等),發展出深層思維(批判思維、創造思維、解難思維),讓幼兒對「學習」知其言亦知其所以言,並能培養幼兒堅韌的學習態度,習得學習的方法。由於「思考」的基本單位是影像、概念與語言,親身探索雖能建構幼兒腦內的影像,但由影像發展出來的概念必需依靠語言,因此我們十分重視幼兒的語文發展,並不會切割為單一學習範疇,而是思維課程中的核心元素。故此,配合幼兒發展、循序漸進以及全面的語文課程是我們首要重視和必需貫穿整天學習的內容。(節錄2016-2017年度園長的話三

 

Q. 幼兒什麼時候會開始認讀和寫字?

A.《幼稚園教育課程指引(2017)》*內提到:「執筆寫字需配合幼兒身體的發展情況,學校不應要求幼兒班的幼兒執筆寫字。教師宜先透過多元化的活動,提升幼兒控制小肌肉的能力(精細動作),幫助他們協調手、眼的動作,並建立方向感和培養正確的坐姿。」指引中亦多番強調:「不應安排就讀幼兒班的幼兒執筆寫字。低班及高班幼兒也不應進行機械式的抄寫和計算,也不應安排過量、頻密或過於艱深的家課。」雖然不會進行寫字訓練,但幼兒班的老師會與幼兒進行大量的閱讀及接觸環境中的文字,並且每星期均有寫前活動的建議提供給家長,訓練幼兒的手眼協調,後期會加入線條和空間練習,為日後書寫作準備。此外,幼兒亦會有很多機會利用圖畫和自創符號來記錄事情。到了低班和高班,繼續會以大量的閱讀提升幼兒對閱讀的主動性和建立良好閱讀習慣,並且逐步加入筆畫、部件、部首和文字結構的概念,透過認識中文字部件的意義和演變,幫助幼兒增加對文字的認識和記憶。此外,低班和高班的幼兒亦會每天以日記的形式進行有意義的書寫,初時以圖畫為主,再逐步書寫當中的數字和文字,慢慢習得常用字和句式,高班幼兒於畢業前一般已能書寫約60字的日記。我們希望幼兒通過這些活動,能主動地閱讀,習得學習文字的策略,習慣以書寫表達自己,不會因受到過份的壓力而失去對文字學習的興趣。(有關讀寫萌發的資料可參閱2016-2017年度園長的話一
*《幼稚園教育課程指引(2017)》:
http://www.edb.gov.hk/attachment/tc/curriculum-development/major-level-of-edu/preprimary/kgecg2017_c.pdf

 

Q. 在這建構模式的課程下學習,升讀小學會否很難適應?

A. 本園的課程完全達到《幼稚園教育課程指引(2017)》的要求和學習目標,一般升讀津貼或官立學校均能銜接。此外,於高班學期尾段,老師會與幼兒一同探討有關小學的生活模式,讓幼兒提出對小學的疑問和擔心,再通過參與不同小學的小一課堂活動、訪問小學老師、參觀小學、「比比和朋友」情緒課程等活動,從心理層面上幫助幼兒面對小一的轉變。老師亦會設計模擬小一的課堂,幼兒能從中掌握一般小學的日程、規則和課堂模式。

 

Q. 救恩學校(小學部)每年會取錄多少幼稚園部的學生?是否需要面試?收生準則是什麼?

A. 我們相信每位幼兒都是獨特的,有不同的學習特質和適合不同的教學模式,而每間學校均具自己的課程特色和重點,因此沒有任何一所學校是適合所有學生就讀。由於報考小學部的學生人數眾多而學位有限,小學部期望本園的幼兒與就讀其他幼稚園的幼兒通過同一標準的面試,達到一定要求者方獲得取錄。由於我們同為一所學校,報考小學部的本園學生會獲得額外的分數,唯總分仍需超過一定要求方獲取錄。因此,每年獲取錄的人數均會有出入,視乎情況而定。至於為何需要面試,因小學部屬於私立學校,而幼稚園部是一所政府資助參與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計劃的學校,必須遵從教育局對辦學和課程的指引,形成幼稚園部和小學部於課程及行政處理上之分別。小學部每年均會檢討和修訂收生程序和準則,以求收取適合小學部教學模式和程度的學生,唯收生的程序和準則屬於小學部的獨立行政工作,如有查詢建議向有關負責人聯絡。

 

Q. 幼稚園部與其他區內小學有聯繫嗎?

A. 本園於過去一直努力與其他同區小學建立聯繫,藉此讓本園的幼兒和家長能認識更多不同的學校,為幼兒選擇配合其發展的小學就讀,例如曾邀請不同的小學校長進行家長講座,帶領低、高班家長參觀多間小學,亦會發放其他小學的資訊給家長。以本年度為例,高班幼兒於小一適應活動中已參觀了四所區內小學,並有機會與小一學生一同上堂,幼兒都表現得很投入。這些友好的小學對本園的畢業生有良好的印象,不少幼兒於統一派位後前往「叩門」均獲得取錄。這些區內的小學具有不同的課程特色,全都用心教學,本園家長將會有很多機會去了解它們。

 

Q. 有沒有英文和普通話堂?

A. 一星期各有兩至三節英文和三節普通話課,以多元化的活動,配合有系統學習語文的課程,提升幼兒對外語的興趣和基本溝通的能力。